close

溫哥華的美,是大自然與人們共同交織的美。

147.jpg

我花了好一陣子才習慣早晨搭公車時很自然地和司機道早安,花了好一陣子才習慣進大門時總是會那麼幾個走在前面擔心一鬆手就會碰撞到後面的人,也花了好一陣子才習慣將Have a nice day! How was your day? Have a nice weekend! 諸如此類其實很稀鬆平常,卻也最吝嗇表達的句子掛在嘴邊,來到這邊才知道原來祝福及擁抱是最不需要理由的舉動。

51.jpg

雖然我並不想矯情的一直談教育,可是這幾周以來帶給我最大的文化衝擊莫過於西方教育與東方教育的層次落差。(我是說落差,並沒有指出優劣請勿找我麻煩 )每當和國外同學交流彼此成長經驗以及家鄉教育體制時,我最常接收到的訊息就是UNBLIEVABLE的表情,他們的下巴與上顎大概分離將近馬里亞納海溝那麼深。他們總是說That's your life! You should enjoy it! 我們何嘗不知道We only live once.的道理,可是現實由不得我們啊。

13932186_1094440400637315_895201028_o.jpg

這是來自墨西哥的同學,今天他的Presentation主題是拉丁美洲移民至北美洲議題探討,說句實話,整整三十分鐘他的文法以及投影片上的錯字像被原子彈掃射過慘不認賭,但大家在最後的QA時間給予他最熱烈的回饋。我真摯的欣賞那些講著很吃力的英文卻願意發表看法的同學,英文對我來說是工具,與世界接軌的工具,我們可能寫了一手好文章,我們也許知道7000單,但我們不敢說、不願說,甚至更多人是怕說了會錯。

結束文化衝擊,我要分享加拿大人有多綠,我是指愛地球的那種綠

116.jpg

這是溫哥華路上一定會有的腳踏車專用道,當老師上課問到台灣有沒有這種設計的時候,剎那間往我腦海第一秒鐘浮現的竟然是滿地的狗屎。

我很欣賞也很陶醉這種生活步調,街上有三分之一比例的蔬食餐廳、有機以及無加工食品更是為數眾多,大部分的司機都會禮讓腳踏車騎士,路上也幾乎不見摩托車的蹤影,老師說加拿大的司機基本上不會輕易按喇叭,除非是發生緊急交通事件,過馬路時,因為習慣台北街頭凶神惡煞的各種道路衝突與糾紛,和汽車交會時就會很自然的豆退嚕,但在這,多半時候駕駛都會微笑示意讓你先行通過。然後此時此刻我想起了台北街頭的喇叭第五號交響曲,真的是叭叭叭叭叭不停的彷彿在進行巡迴演奏會。

118.jpg

120.jpg

上周末是溫哥華一年一度的夏季煙火節,每年都有不同國家於English Bay參賽,今年是由澳洲、荷蘭、以及美國迪士尼團隊進行比賽,接近煙火施放時間海灘周遭公車便會停駛,駐警負責引導民眾,大家也都有條不紊的遵照指示,經歷三天的大型節日,幾千人同時湧進這座大城市中的小型海灘,卻不見任何推擠意外、踩踏事件、垃圾丟棄、甚至是扒手問題,即使我已經在這裡生活了好一陣子,還是偶爾的會驚嘆這座城市的禮貌,就像他們愛自己的同時也愛這座城市。

163.jpg

155.jpg

 

166.jpg

看見別人的好的同時就會很想反省自己,而我每天沐浴在溫哥華的美好之下,很難不產生比較心理,我也知道等到回到屬於自己的位子不久之後,又會再一次的習慣當下自己的狀態,因此我覺得能夠記錄這些種種最好的方式,就是好好的過每一天。

arrow
arrow

    台北的雞娜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