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585345_1146184305462924_309229181_n.jpg

所謂國際志工有兩種形式,一種是大家最為熟知,到落後偏遠國家幫助當地小孩,關注弱勢族群等等的志願工作形式。而另外一種就是讓我為之著迷又愛又恨的國內國際志工,怎麼同時辦到既是國內又是國際呢?

以我的經驗為例有以下兩種方法:

多益國際志工

各體育協會粉絲專頁,官方網站

10.jpg

我人生中有很多第一次都獻給國際志工,比如說,被大會氣到腦溢血,一個晚上帶三位選手上急診,坐在數百人還有轉播的擂台前英文播報,各種好事鳥事爛事都會一次來襲,你明知道不會有好下場但就是會無法自拔地愛上他。

15.jpg

擔任志工於我而言,大概就是培養我該怎麼辦理外國人急診手續(這位澳洲選手縫了三針,嚇得我真的扶心臟差點暈倒)

16.jpg

台北市城市盃拳擊邀請賽是由台北市拳擊協會主辦,第四屆是我首次加入城市盃行列,而這一次我負責的崗位是俄羅斯隊伍的隨隊翻譯,主要工作內容大概是擔任大會與隊伍之間的橋樑,替他們張羅生活瑣事大事小事把屎把尿,文化導覽,保鑣保姆blablabla。(講到後來都會很厭世

ps.我帶的這一位俄羅斯妹妹就是在奧運與代表台灣的國手陳念琴第一戰交手的選手喔!

20.jpg

後面是來自泰國的選手,off duty的時候就是和選手交流的好時機

24.jpg

anyway我打算第四屆第五屆的心得一起打完,反正都是一樣荒唐的回憶第五屆的籌辦期間我不知好歹的加入拳擊協會擔任大會人員之一,為什麼我會用不知好歹來形容接下去看你大概就可以略知一二

從比賽籌備開始的工作準備真的不是在跟你我開玩笑的繁雜,舉凡製證,住宿,接機,落地簽證,選手資料核對,贊助廠商協調,食膳安排,志工招募面試,工作分配等等只是規劃一場國際賽事的一隅。

這時候,挑對boss真的很重要就......自行想像我是影射啥吧

23.jpg

第五次的城市盃我的工作除了大會人員之外還有澳洲隊的隨隊翻譯,以及替放大會鳥的志工擦屁股擔任大會英文播報,也就是拳擊賽進行時在場邊round one! seconds out! winner RED!這一類的工作,雖然容易但也需要膽量,在第一bout的時候我真的雙手發抖,尤其東南亞國家選手的名字我真的沒有辦法handle,一直以咕囔的方式偷偷含糊蓋過。

每一項運動種類對於志工的需求都不盡相同,以拳擊舉例,選手們最需要的就是熱身以及減重的場地,最常詢問的問題就是體重機以及三溫暖在哪裡?身為運動選手真的很不容易,尤其對於一公斤一公克都必須好好維持的拳擊手,我真的是滿腔崇拜。

而志工們的工作就是省去選手們語言不通以及找不到對話窗口的麻煩,常常比選手們早起,安頓好他們才能休息,一整天下來,只有,累到很.想.殺.人.的感覺

18.jpg

巧遇颱風天的緣故,大會有提供幾間房間給非台北市的志工住宿,幾間房間的意思顧名思義就是即使你是非台北市的志工,你有沒有房間也必須碰碰運氣,我雖然很想要咒罵北市拳協罔顧人命,可是礙於預算等等的原因,身為志工的我們也不好說嘴。

有房間的我們也沒有辦法笑得很燦爛,看看這些慘不忍睹的淹水畫面,我們下榻的是位於小巨蛋對面的王朝大飯店。

17.jpg

這種淹水的程度我們真的一度懷疑來到了日月潭要泳渡王朝

19.jpg

每次當志工內心五百個自己都會吶喊為什麼要老是找罪受,可是每每結束一場活動收穫真的不是金錢可以比擬的價值。

無論是和選手幾天下來培養的友誼,過程中解決麻煩爛攤子,綠豆芝麻小事大事累積下來的能力,對我來說都是永遠帶著走的經驗及回憶

6.jpg

9.jpg

 

NEXT ON: AIBA Women's Junior Boxing Championships

 

 

arrow
arrow

    台北的雞娜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